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院内新闻 > 正文
 
面向边境县的西藏农牧业信息云服务示范站能力建设培训班暨农牧科技信息云服务研讨会圆满召开
 

为推动我区科技富民强县兴边工作,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于2014年底在科技支撑项目中立项支持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开展面向边境县的农牧科技信息服务项目,研建相关农作物科技信息服务的软硬件平台、整合开发农牧科技信息服务资源、建设边境县(乡村)应用示范站、培训基层农牧科技信息服务人员、支持基层构建自有服务体系并开展服务,以全面增强西藏21个边境县的现代农牧业科学知识普及、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农牧业技术支持服务。

区科技厅于2014年底启动了第一期项目“西藏信息化农牧实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于2015年底建成了浪卡子(普玛江塘乡)、吉隆、普兰、亚东、米林、札达和隆子等7个边境县“西藏农牧科技信息服务云服务示范站”(以下简称“服务示范站”),培训了基层信息服务队伍,支持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区科技厅于2015年底启动了第二期项目“面向边境县的西藏农牧业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开发与应用”,建成了定日县、萨嘎县、聂拉木县、察隅县、墨脱县、错那县、洛扎县等14个边境县的服务示范站。

区农科院项目组于2017年4月6日~7日在西藏大厦举办了“面向边境县的西藏农牧业信息云服务示范站能力建设培训班暨农牧科技信息云服务研讨会”,来自21个边境县农牧业生产管理与技术推广服务系统的38人出席了会议,区农科院科研管理处、农牧科技交流培训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组主持人系统介绍了项目背景及进展情况。项目组技术人员全面介绍了“西藏农牧科技信息服务云平台”体系架构、结合服务示范站当地实际的互联网平台应用方法、面向手机用户提供双向互动服务的“西藏农业”微信公众号的应用方法,指导并帮助部分站点利用“西藏农牧科技信息服务云平台”功能及其资源初步构建了其自有的信息资源、技术服务人员队伍的本地化服务体系。会议建成了覆盖21个边境县服务示范站相关人员的农牧科技信息服务微信群。在全区尤其是面向边境县的农牧科技信息云服务研讨阶段,2015年建设的7个边境县服务示范站向与会人员共享了开展服务的经验,参会人员提出了进一步改进提升“西藏农牧科技云平台”软件功能、强化补充西藏农牧科技信息资源、协同推进项目实施、通过各种渠道全面推进“云平台”及其资源应用的建议。与会人员认为,针对边境县地处偏远、交通困难、农业生态多样、农业实践丰富、基层技术力量薄弱的现实,要进一步强化适合当地的知识与技术信息的精准定制与服务,要特别注重当地传统农牧业知识的发掘与再利用,要千方百计加强对基层实际应用工作的协调与技术支持。

会议向圆满完成培训内容的边境县服务示范站人员颁发了“西藏农牧科技云服务边境县示范站能力建设培训班”结业证书。项目组与新建立边境县云服务示范站签署了《面向边境县的西藏农牧业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开发应用项目应用示范站建设协议书》,授牌“西藏农牧科技信息服务云服务示范站”,向服务示范站移交了计算机、数字相机、数字多功能一体机等建设设备,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其本地化服务体系、开展服务、强化工作总结与简报工作的要求。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