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院内新闻 > 正文
 
区农科院认真学习研讨“十三对关系”
 

按照院党委工作安排,为了充分认识“十三对关系”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十三对关系”的科学内涵,切实在具体实践中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11次学习会议专题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三对关系”进行了学习研讨。院领导王志坚(第1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科管处长李晓忠、农业所党委书记杰布、畜牧所党委书记欧珠、水产所副所长张忭忭(援藏干部)先后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如何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谈了认识和体会。

李晓忠处长聚焦我院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这一主业,结合科研管理工作实际,针对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认为要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上新台阶,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坚持“引创结合、重点突破、夯实基础、支撑发展”的科技工作指导方针,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切实突出科技创新这个主业,全身心致力于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抢占农牧业创新制高点,充分发挥科技资源、技术成果等优势,加快补齐人才匮乏、平台滞后、机制乏力等短板,农牧业科技创新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杰布书记结合农业所研究方向和特点,认为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要具体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在项目申报立项与实施时,既要用好中央政策、争取国家更多投资,又必须与项目区相结合,资金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使国家投资和重大民生项目惠及普通老百姓;二是要大力推广优良农业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特别是要紧紧围绕粮食产量百万吨及2020年青稞增产每亩50斤的目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技术服务,通过新品种的推广和配套技术服务,实现农业增产增效,提高农牧民收入,让农牧民在本地发展中得到实惠、使农民不离乡,就近就便就业,实现增收致富;三是要加强农作物学科创新团队建设,在能力上要实现富有创新力、创造力,在团队中要具备年青化、活力化;四是要发挥“圣科种业”的平台作用,提升种业科技服务能力;五是要加强“美丽西藏”建设,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六是要抓住中央关心、全国各族人民支援的大好时机,进一步拓展与国内科研院所在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科技信息、平台共享、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七是要按照吴英杰同志的指示精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注重激励、树好导向,从严治党、廉洁奉公。

欧珠书记强调:“十三对关系”内涵丰富,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彼此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偏废,对于我院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升科技服务支撑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西藏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有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有面向南亚重要通道的地理位置,有吸取发达地区发展经验的后发优势有独特的地域性资源,有独特的家畜品种资源,但与国内其他省市相比,我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自然环境高寒缺氧,畜牧业发展季节性强,畜产品后期加工工作滞后,产品附加值不高,畜牧业发展中急需的各种专业人才缺乏,农牧民经营畜牧业的意识不强,这是短板,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发展的制约因素。充分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促进产业升级,要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要求,抓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补齐产业发展中的各项短板,大力推进畜禽良种选育工作与健康养殖研究与示范,针对牦牛、奶牛、绵羊、绒山羊、西藏鸡等方面种质资源和品种改良,进一步加快特色畜禽品种选育和改良力度,强化拉萨白鸡和白绒山羊新品种审定工作。加大奶牛新品种和肉羊新品种培育研究,加强牦牛增肥增效科技支撑力度,积极推动牦牛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脱贫增收,促进“肉奶”百万吨目标的实现。

张忭忭副所长重点就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谈了自己的认识:正确处理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方面,要从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教育和引导干部要遵守规矩,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推进各项工作,要防治干部由于乱担当、乱作为而触碰底线红线,惹出不必要的麻烦,承担不该承担的责任。另一方面,凡政策、法律法规允许的事,专家论证看准、看好的事,就要激励干部大胆创新、主动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要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王志坚副院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指出,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首先就是要沉下心来学习,学习辩证法、方法论,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指南;其次就是要认真思考对区农科院的定位,做到定位准、职能清;三是要处理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内涵发展和外延发展、研究工作和推广工作、重点工作与非重点工作、利用内地力量和自身发展等五个关系。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在总结此次专题学习研讨“十三对关系”情况时充分肯定了上述同志的发言,指出:通过此次学习研讨,院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对做好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升华,对“十三对关系”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升华,达到了针对“十三对关系”统一认识的目的。他要求院属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继续开展学习研讨“十三对关系”活动,要结合学习谈体会、找抓手,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研究抓什么、怎样抓的问题,真正把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贯穿到我院各项工作的始终。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