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院内新闻 > 正文
 
援助尼泊尔北部山区农业技术合作项目简报(2019年第一期)
 

一、项目概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2017年5 月 29 日和 2017 年 7 月 6 日立项换文规定,中国政府同意承担援助尼泊尔北部山区农业技术合作项目。2018 年 12 月 19 日,西藏国际经济交流服务中心TIEESC 代表中国政府商务部与尼泊尔农业部 MOLAD 在加德满都签订了尼泊尔北部山区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实施合作协议书。协议主要有:中方将派遣12 名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质的农业技术专家,在尼泊尔北部山区的纽瓦考特县崔舒里亚热带园艺发展中心、热苏瓦牧草与饲草研究站、热苏瓦虹鳟鱼渔业研究站、辛杜巴尔乔克国营农场、尼泊尔国家农业研究委员会的猪和家禽研究站等政府公有土地及研究站,与尼方专家合作开展蔬菜、食用菌、马铃薯、养鸡、牧草、虹鳟鱼育种以及动植物病虫害防控技术等领域的品种选育、试验示范、技术培训工作。项目实施期限自2018 年 12 月 19 日起至 2021 年 12月18 日止。

二、本期工作进度

1、技术组全体人员按计划到岗并开展工作

技术组12名专家于2019年2月25和2019年3月1日分两批进驻项目点并立即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和尼泊尔农业部农业司联系报到。

3月4日上午,援尼项目专家组全体人员向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报到并汇报工作。驻尼经商处参赞张帆、三秘唐慧君、房唯佳代表使馆热情的接待了专家组一行。杰布组长依次介绍了项目组成员并简要汇报了2019年工作计划,张参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前期的工作成果及项目实施计划,并对项目组成员从政治纪律、安全防范、工作态度、项目管理、党员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3月5日下午,援助尼泊尔北部山区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专家组全体成员来到尼泊尔农业部农业司报到并就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尼泊尔农业司司长苏亚•普拉萨德•庞德先生对中方援尼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尼农业司将积极配合和协助中方工作,随时为项目提供帮助。

根据专业领域广而点多分散的情况,专家组将12名人分五个组实地开展工作。第一组是项目管理及协调组:由杰布、格桑顿珠和翻译仁青拉姆组成。主要负责项目协调、人员管理、组织培训、物资审核及翻译等工作。第二组是家禽健康养殖技术组:由元振杰、刘会杰、王燕、仁青拉姆负责。项目点在加德满都尼泊尔国家农业研究委员会(NARC)的猪和家禽研究站,主要实施家禽新品种引进及健康养殖技术试验示范研究。第三组是蔬菜及食用菌组:由张瑜、田竞、格桑顿珠负责。项目点在纽瓦考特县崔舒里亚热带园艺发展中心,主要实施蔬菜及食用菌新品种引进及良种品比筛选试验,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第四组是马铃薯技术组:由降志兵、格桑顿珠负责。项目点在辛杜巴尔乔克县洛哈·尼格拉马铃薯研究站,主要实施马铃薯新品种引进和栽培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第五组牧草与虹鳟鱼技术组:由陈少锋、旦增塔庆、李立明、杰布负责。项目点在热索瓦(热苏瓦)草原与饲料研究站、尼泊尔农业研究委员会 (通泽)虹鳟鱼渔业研究站。陈少锋、旦增塔庆主要实施牧草与饲草新品种引进及加工试验示范,李立明主要实施虹鳟鱼繁育及健康养殖技术。

2、进驻各点开展工作

3月6日开始专家组陆续进驻各项目点,目前各研究领域的专家已经全部进驻各项目点,并正式开展工作。在尼方农业部的积极协调和安排下,专家组深受尼方各研究站和农场欢迎,尼方各站点负责人表示全力配合工作,积极安排实验室、试验场地、办公室等。我方技术组进点后立即召开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共同细化工作方案。

3、引进入关试验材料

第一批试验材料经过检验检疫和报关出入关程序已送到各项目点。当前,共引进的实验材料有:虹鳟鱼鱼卵3.5万个,马铃薯12个品种共120公斤,蔬菜种子46个品种共11.55公斤,食用菌菌种24种共30公斤,牧草种子12个品种共110.45公斤。

4、本期主要完成的工作

一是项目组了解并熟悉各点的基本情况;二是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项目组专家根据当地自然资源、气候条件、农户的需求,与尼方技术人员共同确定试验方案和工作计划;三是完成引种及试验布点,主要引进了马铃薯种薯、蔬菜种子、食用菌菌种、牧草种子、虹鳟鱼鱼卵等。3月15号虹鳟鱼鱼卵3.5万个运到热苏瓦尼泊尔虹鳟鱼渔业研究站,并开始驯化养殖,目前孵化率95.71%。3月26号开始马铃薯栽培试验。

5、专家生活情况

尼方按照协议要求,各点提供办公和试验场所,特别是热索瓦牧草与饲料研究站和虹鳟鱼渔业研究站为专家提供了住宿,其他站点在尼方的积极协助下均已完成了房屋租住和生活用品的购买等工作。尼泊尔农业部农业司专门为项目组组长、协调员、翻译安排了两间办公室,要求组长和协调员在农业司办公。目前,专家的工作场所和食宿各方面比较安全。

6、受援方反馈意见及建议

尼方农业司和各站点对援助项目的实施表示热烈欢迎,提出希望能多引进广适性品种和示范低投入简便易用的技术,培训方面要管理和技术相结合等意见和建议。

7、存在问题

一是专业领域广、布点分散对人员管理难度大;二是尼泊尔北部山区交通条件差,难以保证人身安全,特别是热苏瓦牧草与饲草研究站、虹鳟鱼研究站、辛杜巴尔乔克县尼格拉马铃薯研究站公路穿越高山峡谷,路况特别差特别窄特别险;三是经费没有到位,对工作进度带来一定影响;四是材料和附带建设计划和尼方需求存在差异,特别是食用菌设备和材料以及鸡舍维修、马铃薯网室等与实际需求不符,待与尼方协商确定后再次请示变更。我们将保证总经费预算不突破中标价。

8、下个月工作计划

(1)完成今年的研究方案和工作计划

(2)牧草、蔬菜、马铃薯做小区试验

(3)采购物资,包括采购生活和办公用品、试验设备

(4)完成附带工程的招标工作

(5)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政治学习,守好政治规矩

三、意见及建议

一是通过多种形式指导援外工作。我院承担援助尼泊尔北部山区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尼泊尔北部山区交通不便,农业基础设施差,科研力量薄弱,设施设备紧缺,项目实施难度较大,需要多层面的关注指导。二是尽快拨付项目资金。急需采购实验设备和开始附带工程建设,到目前,我院已垫资80多万元人民币。三是要相关部门支持和配合工作。境外实施项目手续多,程序复杂,牵涉部门多,需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工作。

尼农业司司长会见中国农业援尼专家

援尼项目组引进的马铃薯、牧草良种

援尼项目组催苏里园艺中心考察食用菌基料

援尼项目组在尼嘎力马岭薯中心种植良种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