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院内新闻 > 正文
 
尼玛扎西研究员及其团队在Food Chemistry发表论文阐述彩色青稞着色差异的分子机制
 

彩色青稞是一类珍贵的青稞种质资源,富含天然花色苷,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等微量元素,具有独特的生理活性和保健功能,然而,青稞籽粒颜色性状的遗传与着色差异机制仍不清楚。我院农业研究所尼玛扎西研究员、曾兴权研究员与安徽工程大学张国强副教授(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浙江大学联合博士后)团队合作,采集不同颜色的青稞籽粒,利用蛋白质组学分析手段,分析不同颜色青稞籽粒间的蛋白表达差异,共鉴定出3461个蛋白,其中差异蛋白1421个。通过GOKEGGPPI等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这些差异蛋白主要富集在碳代谢、氨基酸生物合成、次级产物代谢和苯丙素生物合成等代谢通路,其中AOA287E139AOA287G756MOUG18F2CXV3MOZAZ3F2CU23MOZOD3等功能蛋白与青稞籽粒着色差异机制密切相关,并进一步利用PRM技术进行了验证。该研究初步明确了青稞籽粒着色差异的分子机制,为进一步彩色青稞品种杂交育种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

相关研究成果于2019612日发表于Food ChemistryJCR一区,IF5.399)上,题目为《Quantitative proteomics analysis reveals proteins and pathwaysassociated with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 in barley》。该论文的发表代表了依托我院“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青稞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19.124973

IMG_256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