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院内新闻 > 正文
 
我院联合自治区林业有关部门对拉萨周边县区河曲丝叶蜂发生危害情况开展调研
 

9月以来,拉萨行道杨树、柳树食叶害虫危害严重,局部地方已经暴发成灾,柳树叶片大部分被取食,许多柳树呈冬季落叶状光秃,黑色虫粪密集树下,柳树吃光后迁移到杨树为害,经鉴定该虫为河曲丝叶蜂,属膜翅目 Hymenop 叶蜂科 Tenthredinindae 长角叶蜂亚科Nematinae,在拉萨属新发现和新发生的林木有害生物。我院早在2017年开始生物学和防治相关研究,基本摸清了该虫发生规律,制定了防治措施,自行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此虫害进行防治,并取得良好防效。但该虫具有繁殖快、爆发性强的特点,近年来也逐渐成为全市危害最为严重的林业有害生物之一,给全市林业生态建设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和影响。鉴于此,我院组织相关科技人员于2019年9月24日-26日期间,调查摸清了拉萨市区及周边县河曲丝叶蜂危害范围及危害程度。并将相关情况函至自治区林草局。

收到我院反馈后,自治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请我院相关人员协助自治区森防站及拉萨市林草局,于9月30日联合调查河曲丝叶蜂危害严重区域。

拉萨市及周边县河曲丝叶蜂危害范围和程度示意图

   基于我院相关研究结果及此次调查,初步了摸清了拉萨及周边区域河曲丝叶蜂的发生为害程度和危害害范围,初步研判了发生为害趋势,逐步明确了生物学特性和食性。自治区森防站表示将高度关注此虫害的发生,并对拉萨市的主干道和虫害严重区域及时进行防治,防止河曲丝叶蜂入土越冬。同时区林草局也对我院给予的技术支持和防治建议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的林木病虫害防治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共同研究和防控相关病虫害的发生危害。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