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农业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农业研究所 > 正文
 
农科院农业研究所
 本站原创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始建于19527月,至今为止已有50年的历史。现全所共设有12个科室和1个青稞研究中心,其中研究室8个,分别是:青稞育种室、小麦育种室、经济作物研究室、土壤肥料研究室、耕作生态研究室、植物保护研究室、品种资源研究室和科技开发研究室。全所共有干部职工130人,其中科技人员64人,高级职称13人,中级27人,初级24人; 农学 博士1 人,硕士研究生5人,国家级农业专家2人,有突出贡献的国家中青年科技工作者2 人;拥有田间实验地186亩,农作物原种繁殖场 11000平方米 ,科研大楼 2092.5平方米 ,职工住房 8301.4平方米 ,科研仪器设备与生产机械68台,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开发具备良好的基础平台,水平较为先进。

建所50多年来,经过几代藏汉科技人员的努力,共取得了各项科研成果250余项,其中获奖项目102项,包括全国科技大会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1项、农业部农牧业技术改进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农牧渔业部丰收计划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特等奖1项,中国农科院一等奖1项,中国林业科学院推广一等奖1项,国家成果奖励荣誉证书1项。共获各类国家科技奖17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78项(次),拉萨市科技进步奖7项。收集、鉴定、保存和利用农作物种质15000份,引进和研究利用外来种质资源11450份,育成各类作物新品种86个,占全区育成品种的70%以上。在生产上,发挥显著经济效益的有79项。发表研究论文1200余篇,专著30余部,通过审定育成的各类农作物品种73个,占全区选育品种的70%以上,良种覆盖面积的75%左右。我所育成的春青稞品种320、藏青148、藏青690、油菜品种藏油5号等一直是西藏农业生产中的主栽品种。近年来长期在各地区设置长驻基点,开展了《西藏一江两河地区农作物原(良)种繁殖与综合实用技术推广》、《西藏一江两河主要农区低产田改造综合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冬小麦万亩千斤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冬小麦千亩1500斤高产栽培综合配套技术研究、示范与推广》、《春青稞藏青85万亩千斤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截止目前)培训农民50余万人(次),在区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我所长期从事农作物品种资源和昆虫资源收集入库工作,现拥有各类品种资源26450余份,昆虫资源4300种。

在农业科技工作中,我所突出原始创新,主攻主要农作物品种选育研究;突出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主攻农业增产增效技术;突出农业科技产业化,主攻特色农产品加工工艺与技术;突出农业可持续发展,主攻农田生态环境整治技术;突出高原特色,主攻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技术;突出无公害农业发展,主攻农田病虫草害生物防治与绿色农业生产技术;突出农业结构高速与优化,主攻农牧结合技术与经济作物发展技术;为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科技产业化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保障。

在党的“十六大”精神的指引下,深入贯彻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树立科技是每一生产力的思想,在狠抓科研项目和项目资金,建设高素质科技队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改善科研条件设施四个环节的基础上,在农作物品种品质,农产品加工技术与工艺,农田耕作与生态环境整治技术,农田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技术和农业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等五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力争在5-10年内把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高原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区内一流的农业科技产业孵化中心和区内外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心,为我区新时期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农业科技支撑。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