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农业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农业研究所 > 正文
 
加大驻村帮扶力度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区农业研究所党委始终坚持把驻村帮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寻找致富出路的重要举措。今年依旧由所党委书记杰布牵头,带领我所科技人员深入拉孜县拉孜镇拉龙村和夏杂村开展强基惠民活动。

一、明确目标,强化责任

所党委明确提出班子成员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轮流走村入户,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思想教育引导,解决群众困难、寻找致富出路。要求所领导每季度开展帮扶活动不能少于1次,所领导必须带头入户了解情况,并且严格执行结对认亲的帮扶对象所需的经费和物资必须由自己承担的要求。我所结对认亲帮扶对象19户,其中所领导结对认亲帮扶对象有10户,今年集中慰问4次,慰问资金达3.02万元,其中所领导个人承担8700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所领导以身作则带领下,全所党员科技人员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工作扎实落地见效。

二、深入基层、积极引导

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分析根源、理清发展思路、谋划致富门路。以“扶贫、扶志、扶智”为主线,通过“引导教育、开办培训”的方式与群众近距离接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和强农惠农政策,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授养殖技术,培养更多的科技明白人,积极调动青壮年农民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今年共培训7次,参加培训的农牧民群众达841人,为产业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保障。

三、发挥科技优势,激发内生动力

农业所充分发挥人才、技术、成果优势,把实施科技产业项目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主要动力,突出产业扶贫引导作用,提升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全力推进科技扶贫。今年以来,农业所以项目为依托,在驻村点扎实开展农作物新品种示范、农艺和农机结合新技术应用。

今年,农业所前后共投入95.65万元用于新品种示范、新技术应用及产业基地建设。为两个驻村点解决种子、化肥等物资112.125吨,其中青稞种子、燕麦草种子、油菜种子、马铃薯种薯等43.725吨,解决各种蔬菜种子90袋,化肥68.4吨。购买麦类作物播种机5台,喷雾器20台,马铃薯收割机1台,购买背负式收割机10台。通过各种渠道筹措7万元新建两个粮油加工厂房;购买二月龄雏鸡163只;同时针对当地绵羊个体偏小、生长速度慢、品种退化严重等问题,协调农科院畜科所提供技术支持,在夏杂村、拉龙村改良绵羊170只。切实激发了村民致富内生动力,初步实现从输血转向造血,为遏制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四、购买农畜产品,助推消费扶贫

今年6月,我所工会开展以“助销扶贫农畜产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采购及发放扶贫农畜产品的活动。

根据需代销物品供货商的存货量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实际生活需求,分别采购山南市扎囊县吉汝乡阿玉岗村富民养殖合作社提供的12060枚藏鸡蛋,总助销金额2.1708万元;拉萨市墨竹工卡龙雪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提供的1340斤菜籽油,总助销金额2.01万元,全所人均消费312元。

10月底,农业所组织3名干部职工前往扶贫农畜产品展销点参加扶贫展销活动,活动共购买山南辣椒、林芝藏香猪罐头、那曲拉拉等扶贫农畜产品共价值1098元。

为进一步推动驻村点消费扶贫工作,农业所驻拉孜县拉龙村驻村工作队员自费从当地贫困群众购买藏鸡蛋60颗,价值180元。从而解决了当地合作社滞销产品的代销问题,又为我所工会会员提供了生活必须物品,得到了广大会员的普遍任何。

五、完善加工厂房,实现消费扶贫

为打造扶贫产品附加值,由输血转变为造血,打造当地产业品牌,农业所深入两个驻村点就建立健全粮油加工厂房设施设备开展了调研。为大力激发群众脱贫摘帽动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农业所解决落实7万元用于两个驻村点的粮油加工厂的新建资金。同时,为提高农产品加工效率,农业所为两个粮油加工厂解决异步电动机,确保高效率使用加工设备,为推动当地农产品产业建设提供了前期保障。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