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农业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农业研究所 > 正文
 
“水稻项目”组开展区外专项调研助推全区水稻产业发展
 

为执行好“西藏高海拔地区水稻试验性种植与生态适应性鉴定”项目,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科研院所在水稻科研方面的合作,不断提高项目组人员科研素质,5月17至26日,由“西藏高海拔地区水稻试验性种植与生态适应性鉴定”项目(以下简称水稻项目)组和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种子管理站相关负责同志组成专项调研组,本着“取经学习”的目的赴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所、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所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进行水稻专项调研,搜集适宜西藏农业环境条件栽植的水稻种质资源,深入探讨西藏水稻种植技术方案,学习水稻先进种植经验,切实保障项目实施质量和效果。

此次调研通过搜集丰富的水稻种质资源、观摩科学种稻成果、学习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了调研组成员对科学种稻的认识,加强了我院与内地科研院所的沟通、交流和合作,有利于更好地解决项目实施乃至全区水稻科研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此次调研中,区外水稻专家为我区水稻种植现状进行了“把脉”,并提出了可行措施:在林芝市察隅县、墨脱县现有水稻种植区,实施“统一育苗、标准化管理、增温保产”等措施,引进或培育优质常规稻品种,打造绿色和有机品牌;在拉萨市、山南市水稻试种区,广泛大量引进生育期短、耐盐碱、抗寒水稻种质资源。二是为我区引进大量水稻资源,拟引进水稻资源52份,其中种子35份、稻苗17份。三是实地调研,观摩科研平台,学习现代水稻育种技术,体验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新模式。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水稻国家工程实验室(南昌)、江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安基地,对高素质人才队伍和先进的仪器设备支撑水稻科研高效、高质量发展;在巴夫洛田园综合体,体验“现代生态休闲农业+观光旅产生深刻思考游业”发展新模式,感受四季有花、有果、有去处农业发展新理念。在黑龙江省,参观了黑龙江省农牧科学院水稻所科研基地、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合作社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研究所水稻研究实验室,观摩科研成果展示,了解箱式快速育秧技术和自动插秧设备及其技术,学习人控条件下一年4代育种技术。四是初步与黑、赣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初步达成西藏水稻研究合作意向,交流了合作形式和合作内容。

附:调研图片

附件: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所座谈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安基地合影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所(佳木斯)座谈

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合作社自动化育苗工厂调研

自动化插秧机作业现场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研究所卜庆云研究员讲解水稻1年4代育种技术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