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蔬菜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蔬菜研究所 > 正文
 
高端外国项目专家下林芝开展调研与块菌种植园管理技术指导
 

由蔬菜所承担的国家外专局高端外专项目“西藏块菌等菌根食用菌培植技术研究”,从2014年起至今已经连续执行三年了,项目组成员在在专家的指导下在西藏首次成功培育出了块菌和松乳菇菌根苗,今年是项目的最后一年,4月份部分块菌苗已移栽到波密易贡乡。但是对种植园的选址、土壤是否符合要求、块菌园怎样管理等,都需要专家的实地调研与指导,外国专家下基层对项目最终的成功与否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2016年7月21日至7月29日,高端外国专家伊恩博士、区外专局德央和项目组成员共同赴林芝易贡等地,进行块菌野外种植情况实地考察和开展西藏菌根菌野外资源调查。对于易贡野外块菌种植园,伊恩博士实地考察后,基本符合块菌种植的选址要求,根据树苗成活情况看橡树100%成活,比较适宜在当地栽培,榛树虽然也是100%成活,但大部分树叶遭虫害损毁。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块菌苗树叶都缺乏微量元素;土壤酸碱度还需调整等等。专家在现场取了菌苗的叶片、土壤样品,要尽快对树叶和土壤进行检测,以便针对具体缺少什么微量元素补什么,并对种植园如果管理做了具体的要求,建议要尽快改良土壤PH值,增补橡树菌根苗等。

期间,还在易贡和林芝等地采集了许多菌根菌野生资源,有松乳菇、牛肝菌、獐子菌、露水菌、红菇、鸡油菌等,还在易贡收集到了西藏本地的块菌,为下一步开展西藏本地菌根食用菌人工培育打下了资源基础。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