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蔬菜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蔬菜研究所 > 正文
 
蔬菜所科技支撑西藏蔬菜生产
 

让广大菜农简易学快速学全面学--农科院蔬菜所扎实做好新冠肺炎期间蔬菜生产技术指导工作

近日来,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自觉深入我区蔬菜主产区调研疫情对蔬菜生产影响,指导本地菜农抢农时、抓生产、保供给。

迅速响应,科学部署,成立蔬菜产能提升技术服务组。

战疫情抢农时,防疫春耕两不误。蔬菜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农业农村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精神,第一时间召开所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在藏蔬菜种植技术专家商讨防控疫情关键时期如何抓好蔬菜生产等问题,迅速成立以闵治平所长为组长的技术服务工作组,分别成立由杨亚辉、强巴卓嘎、罗布、红英、罗布等6名科技骨干组成的3个技术服务小组,分别对接服务拉萨市、林芝市和日喀则市各市县区等我区蔬菜主产区。6名科技骨干常年在全区各地开展蔬菜种植技术指导,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科技服务经验,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熟练掌握藏汉双语,具有很强的亲和力,为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能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图1:蔬菜所贡嘎书记、闵治平所长召开蔬菜能力提升工作部署会

履行责任,全力以赴,深入蔬菜主产区开展技术指导。

困难之处显身手,急需之时担责任。在科技厅、农科院的全力支持下,6名科技骨干接到任务之后,快速与各市县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对接,分别分类对蔬菜生产企业、菜农等进行了详细、全面的技术指导,一是对已种植的设施蔬菜,从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二是对目前闲置的大棚,指导群众种植一些生长期短的叶菜类蔬菜,提高蔬菜大棚利用率;三是对目前已经种植茄果类蔬菜的温室,指导企业和菜农适时进行间作和后期套种叶类菜蔬菜,提高蔬菜设施土地使用效率。截止目前,技术服务小组累计完成全区15个市县、40余个乡镇的上千余栋温室的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工作,辐射蔬菜种植面积15000多亩,培训菜农和企业技术员1000余人次,为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能力提升提供了有效科技支撑。

图2-5:科技人员开展田间技术指导

巩固效果,做好保障,解决菜农恢复生产后顾之忧。

技术指导不是走过场,重在实效性和可持续性。蔬菜所党委为了保障本次技术服务工作,发挥作用,见到实效,紧急编印了“蔬菜栽培基础”“番茄栽培技术”“平菇栽培技术”“芹菜栽培技术”“叶菜类蔬菜栽培技术”“蔬菜间作套种技术”“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等14种藏汉双语技术小册子,累计印刷40000余册,在做好现场指导的同时,及时地将技术手册等发到菜农手看,进一步巩固了指导和培训效果。受疫情影响,大量蔬菜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无法按时运送到菜农手中,蔬菜所紧急筹措各类蔬菜种子5000余袋,逐一发放到菜农手中,解决了广大菜农无种子育苗的困境。在做好技术指导的前提下,科技人员针对目前劳动力短缺等问题,统筹协调项目资金,为蔬菜种植户雇佣劳动力提供部分费用支持,缓解了燃眉之急。此外,技术人员还通过与当地菜农建立微信互动群等方式,随时提供在线技术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截止目前,累计发放技术手册5000余册,发放蔬菜种子4000余袋,签订劳动力雇佣协议10余份,为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产能提升提供了充足的后勤保障。

面对特殊时期的蔬菜生产和供给需求,蔬菜所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鼓足干劲、持续作战,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疫情防控和保障蔬菜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为自治区蔬菜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