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畜牧兽医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畜牧兽医研究所 > 正文
 
区农科院畜牧草业专家赴那曲市嘉黎县和色尼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11月3日至6日,按照全区农口科技人员下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工作要求和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工作任务,区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巴桑旺堆,研究员姜南博士、研究实习员孙光明和洛桑顿珠,区农科院草业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参木友研究员、助理研究员顿珠加才赴嘉黎县和色尼区开展技术培训、科研试验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11月4日,为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娘亚牦牛产业提质增效,区农科院畜牧所、草业所专家在该县娘亚牦牛有限公司举办了“嘉黎县各乡镇合作组织牲畜健康养殖能力提升培训班”,巴桑旺堆研究员从《不同养殖模式下牦牛饲养管理技术》,系统讲解了嘉黎县娘亚牦牛品种特征、娘亚牦牛良种繁育体系构建、娘亚牦牛群体繁殖率提升以及规模场、合作社、牧户牦牛饲养管理技术模式,提出了突出娘亚牦牛种业生产,夯实家庭牧场、养殖大户、合作社养殖配套设施,加速畜群结构调整,加强配种季节繁殖管理,完善冷季饲草料储备与供给保障体系,加大非种用公牛出栏力度,加快畜群周转等方面的建议;并对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作了技术指导。姜南研究员讲授了《青藏高原牦牛智慧养殖技术未来展望》,从西藏自治区牦牛养殖现状和存在问题出发,着重讲解了数字农业的概念、国家对数字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智能化牧场架构设计、智能化牧场解决方案、牦牛智慧养殖管理等。顿珠加才助理研究员讲授了《牦牛疫病防控技术》,围绕我区不同养殖模式下牦牛常发病、多发病的流行规律和危害,讲解了牛出血性败血症、布氏杆菌、结核病、犊牛腹泻的流行病学、诊断要点、防控措施。嘉黎县农牧业技术服务站科技人员、规模养殖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40人参加了培训。期间,技术服务小组对合作社负责人到万亩千畜牛场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同时,安排了典型牧区牦牛生长期和育肥期牦牛营养调控试验,了解了嘉黎县娘亚牦牛公司牦牛暖棚设施建设与使用情况,对规模场功能区划分、牛舍内部配套设施改造提升、牛舍环境控制、消毒防疫设施安装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建议。嘉黎县县委常委巴桑次仁、娘亚牦牛有限公司负责人欧杰次仁陪同。

嘉黎县娘亚牦牛公司举办培训草业所助理研究员顿珠加才讲课

区农科院畜牧所姜南博士讲课巴桑旺堆对合作社负责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11月5日至6日,区农科院技术服务小组一行分别到那曲市罗马镇加贡村“一村一合”专业合作社、那曲市牦牛良种选育推广基地、那曲市嘎尔德生态牧业产业示范基地进行调研指导。那曲市罗马镇加贡村“一村一合”专业合作社,是由我院畜牧所从2018年扶持培育的牦牛高效养殖示范基地,基地现有牦牛高效暖棚设施2座,总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拥有全自动牦牛分群称重系统和配套饲草料库房。技术服务小组在基地开展了母牦牛群体繁殖率提升、犊牦牛冷季越冬等成果转化和技术示范。通过三年多的发展,该基地的带犊母牛由2018年的50头发展到2021年的225头,产犊率由过去的38%提高到现在的78%;母牦牛比传统养殖减少冷季防掉膘损失10.09%,犊牦牛冷季越冬死亡率降低6.2%,合作社养殖效益逐渐提高。期间,技术服务小组再一次强调了提升牦牛棚圈设施管护与高效利用、母牦牛冷季有效补饲技术与防掉膘、犊牛早期断奶与科学饲喂等技术要点。

对加贡村一村一合合作社技术指导与加贡村“一村一合”负责人座谈交流

那曲市牦牛良种选育推广基地是由那曲市畜牧总站牵头主抓的以牦牛种业生产为主的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位于那曲镇15村,距那曲市13公里,现存栏娘亚牦牛、查吾拉牦牛、本地牦牛380头,其中种公牛15头、犊牛56头、1岁以上50头,饲草料库与加工厂房配套,流转草场1400亩那曲市色尼区嘎尔德生态牧业产业示范基地位于那曲市色尼区罗马镇凯玛村,距那曲市36公里,拥有人工饲草基地7139亩,现规模养殖牦牛753头,“借畜还畜”6500头,是以发展奶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按照“一十百千万”运营模式,通过收购牛奶、收购肥料、短期务工、购买奶牛、草地流转、长期就业、产业分红等形式,带动4720户23804人,兑现各类收益资金5168.06万元。畜牧所专家了解了公司基本概况、牦牛养殖规模与饲养方式、产业路径与经营模式,围绕牦牛棚圈高效利用、牦牛饲草料调制加工、健全“公司+一乡一社+一村一合社+牧户”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那曲市色尼区噶嘎尔德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明加及技术人员陪同。

专家组一行评估了该基地牦牛棚圈设施,提出了进一步改造提升的意见,并对下一步牦牛科学繁育、营养供给、分群饲养等方面进行了指导。那曲市畜牧总站站长曲久研究员、色尼区兽防站站长扎西达娃兽医师陪同。

那曲市牦牛良种选育推广基地饲养牛群专家组就那曲选育基地牛圈改造提出建议

与嘎尔德生态畜牧业公司负责人座谈交流嘎尔德生态畜牧业公司牦牛棚圈结构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