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 正文
 
严防严控抗疫情、春耕备耕保民生
 

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在区农科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区农科院资环所及驻村工作队在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及时抓好春耕备耕保民生等各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严格返岗人员隔离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为确保农业科研项目顺利实施,不误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发挥农业生产内生动力,为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藏西旱地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示范区建设项目是“十三五”期间区农科院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由区农科院资环所具体负责的农牧科学院重要的野外试验站,在区人民政府、区农科院、日喀则市、拉孜县等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试验站自2018年开工建设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于2019年9月竣工并顺利通过区农科院验收,试验站建设期间各级领导曾多次前往实地督查调研、指导工作。该试验站是集高寒地区粮油作物旱作品种选育、粮油旱作节水技术研究、旱作饲草新品种筛选、饲草旱作物技术研究、旱作技术成果综合展示、农民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科研、推广、示范平台。目前藏西旱作试验站已初显成效,资环所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优势,于去年在试验站指导农牧民开展食用菌种植,2019年8月—11月4个月时间为4户贫困户29人带来直接经济收入5.1万元。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在当地政府领导的关心下,经与农口部门协商,及时组织鼓励当地群众在有条件区域尽快开展蔬菜生产,提高当地蔬菜供给能力,实现农产品(蔬菜)部分自给;在农科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区蔬菜所为拉孜县5个驻村队提供了菠菜、华绿油菜、飞毛腿快菜、速生月宝等蔬菜种子,区资环所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对试验基地4个温室的土壤采取了1.5吨基质和生物有机肥培肥地力措施,待气温回暖后接通水源立即组织蔬菜生产。

在全民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和春耕备耕时节,资环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有关防疫情、保供给的工作部署精神,在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承担的科技项目和任务,全力抓好科技工作、做好春耕备耕,扎扎实实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一是落实各研究项目任务:各项目主持人通过手机、微信与项目实施地村、镇联系落实项目田间地块,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则种,同时做好农资的调运储备,备足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农用物资,满足项目春耕需求。二是加强农机具及试验监测设备的管护:组织相关人员对农机具和试验设备及时进行保养、调试和检修,保证春耕生产农机需求,确保试验监测数据的精准性。三是加强四号试验地的作物田间管理:资环所土壤肥料、耕作栽培团队组织科技人员及时整修灌溉水沟,疏通管道沟渠,清理田块周围垃圾及沟渠堵塞物,做到沟沟相通,保证灌排水通畅等,同时做好冬播作物返青苗情调查工作,及时灌溉,追施返青拔节肥,做好病虫草害的防治工作。

资环所党委将坚决贯彻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部署,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驻村工作队为抓手,以藏西旱地试验站为依托,在做好当前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抓好本职工作,加强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保民生、促生产,加强民族团结、稳定民心,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

图1:拉孜县领导调研指导藏西旱作试验站工作

图2:农科院科技人员为驻村点赠送蔬菜种子

图3:科技人员在试验地检修设备和仪器维护

图4:科技人员在试验地整修灌排水渠

区农科院资环所 2020年3月5日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