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西藏自治区1155主推技术 
 院机关处室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成果推荐
当前位置: 首 页 > 成果推广 > 成果推荐 > 正文
 
红景天组培快繁与人工驯化栽培技术研究示范
 

成果名称:红景天组培快繁与人工驯化栽培技术研究示范

成果获奖类别及等级: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获奖单位: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园区办、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中心实验室

成果概述:该成果针对我区特色资源红景天开发与保护的矛盾及生态修复问题,攻关了红景天组培无菌体系建立难、分化难、生根难、移栽成活率低等难关,自主研制了红景天初代、分化、生根培养基配方及移栽基质配方,同时进行了大花红景天种子育苗试验。通过不同处理重复试验,大大提高了种子发芽率、成苗率,研究发明了高原大花红景天种子育苗技术。成功繁育红景天种苗数十万株并移栽到原生长点,修复红景天植被,通过大量试验逐步解决了大花红景天组培育苗关键技术问题;探索了种子繁育方法,解决了高原大花红景天繁殖技术瓶颈。具有技术先进、流程简单,种植效果好,可利用荒山种植等优点,易推广。为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解决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红景天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农牧民增收和农牧业增效开辟了新渠道。于2013年12月,《红景天组培快繁与人工驯化栽培技术研究示范》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项目期完成的《西藏红景天繁殖与应用》一书2010年获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三等奖,该成果主要采用的技术“高原大花红景天种子育苗技方法”于2012年7月4日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