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西藏自治区1155主推技术 
 院机关处室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成果推荐
当前位置: 首 页 > 成果推广 > 成果推荐 > 正文
 
西藏牦牛遗传资源研究
 

成果名称:西藏牦牛遗传资源研究

成果获奖类别及等级: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获成果概述:1. 在本研究中,从线粒基因组和核基因组两个方面对嘉黎、桑桑、桑日、工布江达、斯布、帕里、康布、江达、类乌齐、丁青、巴青等11个地方的牦牛类群的483头牦牛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西藏牦牛线粒体基因组(mtDNA)上的D-loop区、cytb基因、COⅢ基因以及核基因组的RAPD、SSR、MC1R基因、OB基因、TMPRSS6基因等的核苷酸序列和结构上均具有较多的遗传变异,说明西藏牦牛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这是西藏牦牛业持续发展和牦牛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物质基础,也是将来培育牦牛新品种或品系的重要基因资源。

2. 在本研究的11个类群中,具有西藏东部的牦牛类群遗传多样性相对较高,而西部的牦牛类群遗传多样性相对较低的趋势。如西藏东部的江达、类乌齐、工布江达、斯布等地的牦牛遗传多样性相对较高,而西部的帕里、桑桑、康布等地的牦牛遗传多样性相对较低。因此,西藏东部可能是家牦牛的起源地之一。

3. 根据西藏牦牛的mtDNA D-loop、cytb基因、COⅢ基因以及核基因组的RAPD、SSR、MC1R基因等的核苷酸序列计算牦牛品种或类群间的遗传距离,构建系统进化树,并结合牦牛的地理分布情况、分布区的生态环境条件以及考古学、历史学等分析,西藏11个牦牛品种或类群可分为5大类:①帕里牦牛、康布牦牛为一类,②斯布牦牛、桑日牦牛、工布江达牦牛、嘉黎牦牛、丁青牦牛、类乌齐牦牛为一类,③巴青牦牛为一类,④桑桑牦牛为一类,⑤江达牦牛为一类。本结果对西藏牦牛改良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4. 西藏11个牦牛品种或类群的mtDNA D-loop区、cytb基因等的单倍型网络关系图均可以分为2个聚类簇,说明西藏牦牛从起源上看有2个母系来源。

5. 类乌齐、嘉黎、桑日、斯布、江达、巴青等地牦牛类群与野牦牛的关系较近,可能含有部分野牦牛血统。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