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科技动态 
 “1488”专栏 
 科技活动周 

 

 

  “1488”专栏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研进展 > “1488”专栏 > 正文
 
“西藏珍稀食用菌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成果鉴定顺利通过
 

2014年6月27日下午,由区科技厅主持、区内相关专家参加的“西藏珍稀食用菌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成果鉴定会在拉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召开。

鉴定会上,课题主持人、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熊卫萍同志从项目背景、工作概况、项目的创新点和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果,并形成了鉴定意见。

“西藏珍稀食用菌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是区蔬菜所食用菌研究中心2007年建立以来一直在开展的科研与示范推广工作。近7年来,项目组科技人员在扎实做好引进与示范内地珍稀食用菌新品种、开展本地野生食用菌收集驯化栽培后得到本地优良菌株、总结西藏珍稀菌生产关键技术、进一步完善珍稀菌高原工厂化栽培技术要点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不断的栽培试验和总结经验,克服了高原缺氧和气候干燥等不利于菇类生长的条件,在拉萨成功栽培了杏鲍菇、真姬菇、猴头菇等一批珍稀食用菌,集成了袋栽杏鲍菇技术、袋栽猴头菇技术、黄伞覆土高产栽培技术、真姬菇栽培技术、滑菇栽培技术、北虫草栽培技术等一系列适合于本地栽培的珍稀食用菌栽培技术与生产工艺。该成果通过在林周、米林、亚东等地的技术培训与推广,累计产生经济效益347万元,培养本地农牧民技术技骨干6人,培训农牧民300余人次。食用菌栽培在部分地区已得到当地农牧民的认可,部分乡镇已开始成立食用菌生产合作社。开展西藏特色食用菌栽培,不但能够丰富当地人们的菜品,而且可以发展成为西藏农村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新渠道,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填补了西藏高原无珍稀食用菌栽培的空白。

专家们认为:该项目首次在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成功引种栽培杏鲍菇、猴头菇、黄伞、真姬菇、滑菇、北虫草等珍稀食用菌,驯化和选育本地野生珍稀菌,并组装集成了成熟的栽培技术,技术实用性强,经济效益好,取得的成果达到总体区内领先、部分国内领先的水平,可为西藏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牧民增收发挥积极作用。要求项目组进一步加强西藏本地食用菌的开发利用,加大成果的推广与应用。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