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科技动态 
 “1488”专栏 
 科技活动周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研进展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院畜禽遗传资源研究取得新进展
 科研管理处

畜禽遗传资源是做好畜禽研究的基础,也是立足我区畜牧业提质增效,促进实现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我院一直致力于全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研究利用,经过一代代雪域农科人的艰苦奋斗和默默奉献,不断发扬“老西藏”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自治区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在自治区《特色家畜选育与健康养殖》重大专项等项目支持下,“雪域白鸡”和“阿旺绵羊”两项畜禽遗传资源的研究利用上取得新进展。

2020年9月28日至9月30日,第三届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与会领导和专家对“雪域白鸡”课题组提交的材料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同意“雪域白鸡”新品种通过审定,并于10月16日对该结果进行了公示。“雪域白鸡”是我区自主培育的第一个蛋鸡新品种,在高原适应性、产蛋性能、蛋白质等指标上均有品种优势和养殖优势。

科技人员为雏鸡进行马立克免疫


2016年自治区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坚参、农牧厅书杜杰等一行赴我所曲尼帕蛋鸡繁育基地考察指导拉萨白示范鸡新品种培育及成果推广工作


拉萨白鸡♂


拉萨白鸡♀


“雪域白鸡”审定会现场


2020年10月22日至10月25日,根据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工作安排,由全国畜禽总站站长、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主任王宗礼等一行7人组成的现场审核专家组,深入阿旺绵羊核心产区开展现场审定工作,并于10月24日召开“阿旺绵羊”遗传资源现场审核工作会议,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建议进一步完善后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会审核。

“阿旺绵羊”遗传资源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现场审核
工作人员进行审验中


“阿旺绵羊”


“雪域白鸡”通过新品种审定和“阿旺绵羊”遗传资源通过现场审定,是我院贯彻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的最好证明。科技创新是推动我区畜牧业发展的原生动力,是发挥科技在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增产增收、农牧区增彩添绿的战略支撑作用的真实写照。“雪域白鸡”和“阿旺绵羊”的示范推广,将有助于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催生经济收入新途径,为实现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业现代化提供了科技创新保障。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