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国内合作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农科院国际合作交流处
 本站原创

农科院国际合作交流处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于199510月份恢复组建,在组建时既成立了农牧科技交流培训处,负责国内外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人才培训与交流工作,一直使用国际合作与培训中心(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 Training Center – 简写为ICTC) 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及日常的联络活动。

但实际上在自治区农科院恢复组建以前,其下属机构即已开展了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现农科院下属农业研究所原西藏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一直在接受联合国粮农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UN – FAO)的各种资料,以及来自世界上多家农业科研机构的书刊杂志。我院的尼玛扎西博士,早在1992年就已经与位于尼泊尔王国首都加德满都的联合国认可的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Integrated Mountain Development — 简称为ICIMOD)建立了联系,并努力争取到该中心的西藏奖学金项目(Tibet Fellowship Project)资助,于19994月份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理学博士学位。与此同时,在该项目资助下,目前还有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下属的畜牧研究所姬秋梅在秘鲁利玛的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自治区气象局的除多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并有西藏农牧学院旺姆、自治区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参木有等人在该项目的资助下完成了硕士学位的学习。  

目前自治区农科院主要的国际合作伙伴为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从1995年开始,该中心拟资助原西藏农牧渔业委员会建立一个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 GIS)试验中心,以求在西藏自治区农牧林科研和生产领域推动GIS的研究与应用。但后来因机构变动,在1995年从美国直接引入到拉萨,号称价值达10万美元的先进软硬件设备,在1997年协商转移到区农牧科学院时,已经相对的过时和落后。在区农牧科学院正式成立后,ICIMOD与区农牧科学院建立起了常规而持续的科技合作关系,区农科院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起了ICIMOD在西藏高原开展科研合作工作的中间桥梁。

19979月份及19986月份、20006月份,在ICIMOD的资助下,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与其合作,利用其1995年资助及新支持的3PC,开展了拉萨市第一届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技术培训班,原中科院副院长孙鸿烈院士亦前来拉萨出席该班毕业典礼。  在1999年度至2000年度,在ICIMOD的资助下,区农科院与其合作进行GIS在农业规划与土地利用管理中的应用项目预研工作。  

基于以前的合作关系,199910月份,ICIMOD资助了区农科院科学院5ArcViw GIS软件系统,及1套扩展功能模块,以及1ERDAS遥感数据分析处理软件。  

ICIMOD并于1997年、1998年、1999年、2000年,先后通过区农牧科学院邀请交资助了包括区农科院6人次、拉萨规划局1人次、自治区文总站1人次前往该中心接受与地理信息系统各个领域应用相关的培训及研讨活动。  

目前由ICIMOD资助并能够正常运行的软件件设施设备包括:ArcInfo GIS Version 3.4D Plus6个使用权,目前价值约为2000美元/×6 = 12000美元;5ArcView GIS,目前价值约为2500美元/×5 = 12500状元;1ArcView扩展模块价值约为5000美元;4Pentium75133PC,价值约为2000/×4 = 8000元;1PIII450PC价值约为8000元;彩色打印机1台,价值约为1000元;A4激光打印机1台,价值约为1500元;A1数字化仪2台,价值约为24000元。  

通过ICIMOD的中介,20013月中旬,世界上技术最先进和市场领先的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Environment System Research Institute — 简称为ESRI)总裁夫妇2人前来我院考察,并邀请了我院尼玛扎西博士一行二人赴美国出席了2001年度的GIS用户大会。会后,资助了区农科院1ArcGIS V8.0版,人价值约为30000美元。  

199810月份,在ICIMOD信息技术专家Shahid的中介联系下,区农科院与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Canadia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er — 简写为IDRC)建立了合作关系,经过努力,最终与其达成合作开展PAN-Tibet项目,项目承担单位包括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和西藏大学,项目参加单位包括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西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西藏藏医学院、林芝县农技推广站、山地地区农科所、日喀则市农科所等。该项目包括向参与单位提供通过Internet获利信息的软硬件设备和操作售货员的技术培训,并将于20019月份进一步对参与单位领导层和技术人员提供培训。项目至目前为止,由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承担部分,已经获得IDRC资助经费总额达到189291.00加拿大元(人民币比率大约为5.5—5.8),金额大约为人民币1069405元,这些费用用于提供对项目参加单位的技术培训、软硬件设施设备采购、项目动作相关费用等领域。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