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新闻 >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 正文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赤来旺杰厅长莅临食品所调研西藏高端青稞白酒研发工作
 

2020年11月5日,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赤来旺杰、农村科技处副处长王珩,在区农科院党委书记高学、院长助理刘秀群等人陪同下,调研食品所高端青稞白酒项目工作进展。

赤来旺杰厅长等人在青稞精深加工创新平台二楼中试车间观摩了青稞白酒小试试验,并现场品鉴了第三批的青稞白酒小试酒样。食品所张玉红副所长详细地介绍了目前西藏青稞高端白酒的研究进展情况,汇报了青稞酒研发过程中原料、制曲、发酵、蒸馏等不同环节工作的具体成效以及下一步项目工作计划。

赤来旺杰厅长指出:一是项目组要充分调研了解西藏高海拔下的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利用西藏本土青稞和特色酒曲,打造具有独特风味的高端青稞白酒;二是要深入挖掘西藏青稞白酒的传统工艺,利用好西藏的特有生物资源,从工艺流程到酒体设计等开展研究,最终建立标准体系,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三是应加大产品宣传力度,不仅要研发出高质量的青稞白酒产品,还要为后续成果转化应用奠定基础,取得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效益。

高学书记提出:青稞白酒研发首先应该稳定风味,在风味稳定基础上再进行青稞白酒香型研究。其次,研究过程中要明晰不同环境因素对青稞白酒发酵过程带来的差异,掌握其中的变化规律,从而研发出真正具有西藏特色的青稞白酒。同时,高学书记强调:科研人员在科学研究时,要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围绕我区的重点产业领域,抓住西藏科学研究空白点,找出产业应用的瓶颈口,以此为突破,加强研究开发,做实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工作,为西藏开发更多的好产品。

此次赤来旺杰厅长莅临食品所调研,重点关注西藏高端青稞白酒研发工作,具有“传递压力、提升动力、鼓舞士气”的现实意义,食品所将以此为契机,加快西藏青稞高端白酒研发项目系统研发和技术攻关,以标准化、产业化为出路,开展西藏青稞白酒标准化加工体系研究,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深度研发青稞多元功能,发挥西藏青稞和白酒的文化内涵,促进精深加工,有效推进我区青稞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西藏青稞产业迈入中高端,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新的增长极。

赤来旺杰厅长和高学书记品鉴青稞白酒小试酒样

赤来旺杰厅长了解青稞白酒发酵试验情况,并与专家现场探讨交流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