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媒体看农科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农科 > 正文
 
温室菜园来了“智囊团”—区农科院助农科技种菜小记
本报记者李梅英 西藏日报

早春时节,走进西藏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绿油油的上海青,红彤彤的西红柿,高低相间,引人注目。

连日来,自治区农科院部分干部职工纷纷自带农具,来到西藏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闲置温室内,经过翻土、播种、覆膜等一系列工序,完成了菠菜、大白菜等5种叶菜类蔬菜种植。

除了种植蔬菜,自治区农科院科技人员还积极开展技术服务。针对菠菜、芹菜等蔬菜种植技术,区农科院编写《抗击疫情科技行动》11册藏汉双语的技术指导资料,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同时,自治区农科院科技人员充分利用微信、视频等手段,及时主动地为广大蔬菜种植户、生产企业工作人员解惑。

“请问番茄怎样才能种得好?”一位来自白朗县的种植户给自治区农科院科技人员红英发微信问道。

“工序不是很复杂,前期工作你做得很好,后续要及时除草,防止杂草与番茄‘争粮吃’;定时浇水,保证土壤水分充足;尽早打掉腋芽,避免腋芽过度消耗养分……”红英细致地回答道。

前段时间,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还派出3个技术服务组,赴拉萨、林芝、日喀则开展技术服务,着力开展科技服务行动,并免费给菜农发放蔬菜种子4900多袋。

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闵治平说,在技术服务中,技术人员针对已种植的设施蔬菜,进行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在对闲置温室或大棚进行适当改造的基础上,安排种植一些生长期短的叶菜类蔬菜;加强蔬菜稳产管理,努力提升大棚蔬菜产能,进一步提高蔬菜供给能力。

我区种植蔬菜大部分以大棚、温室为主,如何在有限的棚内土地上,产生最大效益,是近年来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科技人员的科研重点。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大棚一到冬季就闲下来,主要原因是群众会种植的蔬菜种类太少。因此,我们开展巡回指导技术服务,帮助菜农掌握更多蔬菜种植及间作、套作技巧,让蔬菜生产淡季不淡,增产增收。”闵治平说道。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