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院内新闻 
 农业研究所 
 畜牧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前沿与动态 
  媒体看农科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农科 > 正文
 
尼玛扎西的“疯狂英语”
 西藏日报

  上大学时,住下铺的他,床顶总贴满了英语单词和一些难啃的公式。参加工作后,他家里不多的家具上也贴满了英语单词。这个当年痴狂学英语的人,正是不久前过世的自治区农科院院长尼玛扎西。

  为什么对学英语如此痴狂?尼玛扎西说是为了早点读懂那些先进国家关于农业科技方面的论文、期刊和书籍,同时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深造,以便将来更有用武之地。

  有一次,原农业部领导带着加拿大专家前来考察,希望大家用英语介绍自己。无人回应之下,尼玛扎西自告奋勇走上前,用英语介绍自己,并在翻译时出了点小错,闹了一场小笑话。

  别人拿这事儿当个“笑话”说,但尼玛扎西却把这次经历当成他学习英语的一个新起点。后来,他不仅把日常生活开支后所剩不多的工资收入全部用来买各种英语磁带和书籍,还报了自治区社科院的英语班。

  于是,每周总有几晚,他骑着自行车,赶往近十公里外的自治区社科院上课,风雨无阻。

  那些年,为了学好英语,尼玛扎西可谓“煞费苦心”。每到周末,他便跑到八廓街、布达拉宫,跟在外国游客后面,替他们免费翻译。尽管时常发生误会,但年轻的尼玛扎西并没有因此而退缩。

  很多知道尼玛扎西那段经历的人都说,他的英语之所以那么好,是因为他不断“实战”。

  “每次去八廓街、布达拉宫前,他总是预先做好充分的‘功课’,把西藏历史文化用英语默记于心,然后‘瞄准’外宾自告奋勇当翻译,而且向老外坦白自己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口语,不收取任何费用。”回忆起父亲传授学习英语的技巧,阿旺至今记忆犹新。

  “那个年代,学英语极不容易,唯有这般刻苦好学,才能有效提升英语水平。”作为同窗及后来的同事,自治区农科院研究员禹代林说。

  “他比那时候很多所谓专业的翻译都要好,而且偶尔有些单位给他翻译费,他都要交公。”自治区农科院农科所所长杨勇说。

  2019年11月12日,在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上,作为专家之一的尼玛扎西全程用英文作主题演讲。

  “看了现场视频,我们都为有这样的院长感到骄傲!事实上,尼玛院长就是这样一个出色、优秀的人,影响着身边人,大家都打心眼里钦佩他!”自治区农科院产业处负责人桑布说。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