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西藏自治区1155主推技术 
 院机关处室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成果推广 >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 正文
 
西藏“三位一体”沼气生态循环技术
 

技术概述:“三位一体”沼气生态循环技术是以沼气建设为纽带,将种植业、畜牧业、温室工程等科学,合理地结合为一体,通过优化整合农牧业资源,使农业生态系统内做到生物能量多级利用,生物质良性循环,达到高产、优质、高效、低耗之目的,是一项可持续生态农牧业技术。它面向农牧户,通过建设沼气池+温室+种植牧草(蔬菜等)等生态模式,利用人畜粪便、生活污水、农牧业生产的废弃物等入池发酵,产生的沼气、沼液和沼料用于日常生活和农牧业生产,从而形成农牧户生活—沼气发酵—生态农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增产增效情况:从当前西藏农区、牧区两大运行模式效果来看,沼气生态循环技术使庭院经济和生态经济紧密地结合起来,创新了农牧区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实现了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农牧业生产高效化,农牧区环境清净化和农牧民生活文明化,具有经济,生态和社会等方面的综合效益。建设一个8立方米的户用沼气池,年均产气385立方米,相当于替代6.5公斤标准煤,可解决一个四口之家80%的生活燃料问题。沼肥的使用可减少农药和化肥用量20%,可有效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对减缓温室效应有积极作用。在河谷农区,农民称沼气池是“小康池”、“致富池”、“聚财池”;在高原牧区,牧民称沼气模式是“生态家园”、“绿色小工厂”,是发展生态农牧业和生态文明的好路子。

技术要点:

1、工程设计技术指标:温室(30-360平方米)+沼气池(8立方米)+种植20-300平方米+养殖10-60平方米;“三位一体”沼气生态循环模式工程建设的方位,北纬30度01分,偏东南8-12度。沼气池位于畜禽舍下面。使沼气池和沼气池出料口,进料口的中心位于南北宽度的中心线上。与“模式“配套的日光温室按合理采光时段理论与异质复合多功能墙体结构原理进行设计,使之能够最有效利用西藏地区丰富光热资源。每天应保持9小时至10小时(拉萨市)的光照。依据塑膜对太阳直射光的透过特性,太阳光线入射角应控制在40-45度范围内。

2、沼气池设计主要技术指标:符合国家GB4750.3.1-3.5。技术参数应满足GB4750.9.1-9.9要求,“模式“的高效温室以铝合金做骨架,75#标准水泥砼砖做围墙。

(1)温室结构。固定荷载10公斤/平方米,雪载25公斤/平方米,风载35公斤/平方米。

(2)温室长度5-60米,温室总跨度1.2-6.2米,后坡宽度应适度进行加大。

(3)墙体厚度。模式后墙及侧墙厚度35厘米,中间5厘米,为利用保温和增温,空心应填充5厘米左右聚酯笨板,内壁15厘米,外壁15厘米。

(4)后坡仰角度为35-40°。

(5)畜禽舍地面用水泥抹成,高出自然地面16厘米,在畜舍地面上距离棚脚2.4米,距外山墙1米建一个长60厘米,宽40厘米,深8厘米溢水槽兼粪槽。畜舍地面抹要5%的坡度溢水槽向,溢水槽南端筑有水通道直通温外。

(6)畜舍所粪口与沼气池进料口相口成一体。

(7)在效温室四周有保温材料—5厘米厚的聚脂板,地下建筑8立方米沼气发酵池,四周有保温材料—聚脂板。

3、“三位一体”沼气生态循环模式日常生产管理:沼气的日常生产管理,以粪便为发酵原料,每次加入的系统以外的原料,先进行堆积腐蚀,放出毒气后在入池。坚持勤出料、小出料、并经常搅拌液,提高沼气的产气量。

(1)畜牧饲养管理技术。品种以当地为主。为促进快速生长,首先给奶牛创造良好的温湿环境。适时进行通风换气,温度在5度以下仅开窗调节。温度5-15时,在中午13时-15时气温最高的时间揭开棚面通气和通风30-45分钟,温度在20度以上时,加大通风时间,并给奶牛舍及时用清水冲刷。采用阶段饲养技术,畜舍建筑,畜舍在塑料大棚内,紧靠入门和管理室,建在沼气池上,围坑和沼气池结合连通。四周设围墙、封闭分开。畜舍面积10平方米。北高南低,利用采光及粪便入池。在内侧距地面0. 7米和1.5米处设换气孔一个,便于畜舍和菜田气体交换。畜舍棚顶设卷式窗口,用于奶牛与外界通风换气。

(2)蔬菜种植技术。合理调节蔬菜生长环境,在扣膜初期,日出后及通风。立冬后晴天中午时通风,不降低室温,气温至0度以下的严寒季节,整体禁止通风,室温保持在12度以上,湿度在60-70%,为防严寒保温或草垫子日出后揭开,日落覆盖,阴天刮风、下雨天不揭开。采用日出后燃沼气灯的方法,为棚内增温、增光,以达到增二氧化碳的目的,提高蔬菜的光合作用,增强蔬菜抗逆性、抗病性、提高了蔬菜产量。

注意事项:一是3-5天搅拌10分钟以上。二是进出料时注意人畜安全。三是每3-6个月进出料一次,并严格检查管道是否漏气。

适宜区域:海拔2300-4300米农牧区。

技术依托单位: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联系地址: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政编码:850032

联系人:张亚生 谭海运 孙全平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