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西藏自治区1155主推技术 
 院机关处室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成果推广 > 草业科学研究所 > 正文
 
野生牧草种子采集和清选技术
 

技术概述:野生牧草经过长期生长演变大多具有抗旱、抗寒、抗病虫害、耐盐碱、同杂草竞争力较强等优良性状,同是也具有落粒性强、发芽率低的缺点。因此,适时采集野生牧草种子在实验室挖掘这些野生牧草种质的珍贵优良抗逆性基因,选育优良的高抗逆性牧草品种,具有极其重要的社会、经济、生态和研究价值。

技术要点:野生牧草种子细小、成熟度不一致,在采集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采集地的选择与采种

(1)采集地的选择:在采集野生牧草种子之前,应进行细致的实地调查,根据所需品种和数量,选择产量高,适应性强、适口性好、营养价值丰富的野生牧草为对象。在西藏可依据不同草地类型进行划区采种,在采种之前先和当地农牧局联系,请农牧局人员陪同前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前一年进行草地管理,如:清除毒草、施肥、灭鼠等,以提高种子产量和质量。

(2)采种方法:人工采种,在野生牧草成片区域集中采集,采种布袋上标明采集地的海拔高度、地理位置、草地类型、采集时间、采集人等详细信息。在植株上选择成熟果穗用剪刀剪下后直接装入布袋中,带回实验室后进行脱粒,同一海拔高度、同一草地类型、同一地理位置、同一种牧草的种子可以装在同一个布袋中,否则要分袋保存。

(3)采种时间:依据西藏每个地区、每个县、每个乡的气候特点,一般采种时间从8月底开始到9月底结束。

2、野生牧草种子的干燥:将采集来的野生牧草种子立即送到干净的晒场上进行晾晒,使种子的含水量降到12%以下。有条件的可以通过鼓风机、烘干机等机械操作方法使种子的含水量迅速降至12%以下。

3、野生牧草种子的清选:清选种子应在干净、干燥的室内进行。先观察待清选种子中包括的杂质种类、种子是否带芒、带刺,并对种子的名称、数量、发芽率、种子成熟度等情况做好记录。

(1)清除种子中混杂的铁丝、铁钉、石块、异种子等。

(2)根据种子特性选择是否进行去壳、去芒。

(3)对种子进行刷种,以刷、揉等方式去除种子表面附着物。要求清选后种子的净度应达到GB/6141-85禾本科主要栽培牧草种子质量分级规定的质量要求。同时,种子清选前后要进行发芽率试验,要求清选后种子的发芽率较清选前要有一定提高。

(4)种子清选完毕后将种子袋摆放整齐并做好标记,牧草种子标签按照《农作物种子标签管理办法》执行,种子包装袋应标明:品种名称、采集地点、采集时间、采集人、重量、种子成熟度、发芽率、注意事项等。同时清理干净清选场所。为防止种子发霉变质,种子袋最好采用布袋子。

4、野生牧草种子的贮藏:要贮藏的种子要达到以下标准:种子的含水量,禾本科牧草在12%以下。种子储藏室的温度,0℃—30℃,湿度,70%以下,通风良好。种子堆放离地面0.2m以上、离屋顶1米以下、离墙0.6m以上、堆与堆之间相距0.6m以上。

技术依托单位: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草业科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拉萨市夺底路56号区草业科学研究所

邮编:850009

联系人:秦爱琼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