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西藏自治区1155主推技术 
 院机关处室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成果推广 > 草业科学研究所 > 正文
 
燕麦与箭筈豌豆混播高产栽培技术
 

技术概述:西藏广大农牧区种植燕麦草是牧户获得牲畜过冬饲草储备的主要途径,近几年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许多地区已从一家一户的畜圈内种植,发展到联户较大面积的种植。燕麦草产草量高,适口性好,从营养成分看,粗蛋白含量很低,仅占总营养成分的4~5%,满足不了牲畜对蛋白质的需要,而一年生豆科饲草箭筈豌豆在花期的粗蛋白含量高达26.8%,但它在单一种植时,枝条匍匐,不能充分利用空间,产草量不高。与燕麦混播时,可借助于燕麦的支撑作用而立起来,从而获得高产,饲草的蛋白质总量也能显著增加。此外,箭豆根瘤多,可固氮,每个箭筈豌豆的根部就是一个小型化肥厂,不仅对自身的生长提供了氮肥,而且为混播的燕麦提供部分氮肥,促进燕麦的生长,因此燕麦与箭筈豌豆混播后,不仅能提高产草量还能提高饲草品质。

技术要点:

1、整地:播种前要进行深翻,深度以20厘米~25厘米为宜,结合耕地每亩施牛、羊粪约1500公斤~2000公斤作基肥,而后耙耱、整平。

2、种子及处理:播种前应晒种1~2天,有利于发芽。

3、播种期:在西藏农区适宜的播种时间为4月中旬至5月底(作青饲料);海拔4000m以上的高寒牧区、半农半牧区具备水源条件的地区5月份播种,没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应在雨季播种。

4、播种量:混播适宜播种量为燕麦9公斤、箭筈豌豆为6公斤。在西藏若采用机械收获,应适当降低豌豆播种量,箭筈豌豆比例越大其机械收获难度就越大。

5、播种方法:条播或撒播均可。无论采用哪种播种方法,种子都必须干净、无杂质,纯净度达到90%以上。如采用机播,种子、化肥均需要过筛。连续种植燕麦的熟地每亩施磷酸二铵4~5公斤做种肥。播后轻耙、覆土、墒情差的地块进行镇压,播种深度以3~4厘米。

6、收获贮存:牧区应在降霜之后收割。农区在9月底,此时,燕麦处于乳熟至蜡熟期箭筈豌豆处于盛花期,产量、营养价值均处在较高水平。刈割燕麦就地整齐平铺,晾晒1~2天后可打成直径20厘米的小草捆,在田间呈“人”字型排高晾晒,待完全风干后运回草棚贮存。

适宜区域: 西藏农区、半农半牧区

技术依托单位:西藏农科院草业科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拉萨市夺底路56号区草业科学研究所

邮编:850009

联系人:拉巴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