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西藏自治区1155主推技术 
 院机关处室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成果推广 > 草业科学研究所 > 正文
 
陇东苜蓿高效栽培技术
 

技术概述:苜蓿富含蛋白质,号称饲草之王,不仅是牛羊的抓膘草,还可以固氮养地。西藏苜蓿栽培面积较大也有较长的栽培历史,但是在苜蓿栽培管理技术方面截止目前仍处在粗放的经营状态,为了提高全区紫花苜蓿的产量和品质,充分利用土地,改善生态环境,并为区内饲料市场提供足量、优质苜蓿产品以及发展当地经济,规范苜蓿的栽培生产技术实属必要。

技术要点:

1、选地:紫花苜蓿喜温带半湿润半干旱气候,在日均温15-20度时最适合生长,高温高湿对苜蓿生长不利。苜蓿适应性强,最适宜在地势高、平坦、排水良好、土层深厚疏松、中性或微碱性土壤生长。苜蓿属中等耐盐牧草,可在轻度盐渍化的土壤中种植(土壤含盐量小于0.3%)。  

2、整地:在播前清洁地面(除草、灭茬)、松土、肥土混合、平整地面等,为苜蓿播种、出苗、生长发育提供适宜的土壤环境。耕地要掌握土壤墒情,耙碎土块,使土壤成为细颗粒状,保证出苗整齐。  

3、施肥:苜蓿在生产上吸取的营养物质多,特别是氮、钙、钾。苜蓿根瘤菌能固定空气中游离的氮,固氮能力很强。因此苜蓿生长发育其间,一般不施用氮肥。苜蓿生长对钾的需要量很大,施用量为10-15公斤/亩。过磷酸钙的施用量一般为50-100公斤/亩。在播种前或播种时施用,一次施足,也可作追施。  
 4、播种:

(1)种子要经过清选,去杂处理,若有条件再用根瘤菌剂拌种,菌剂/种子比为1/10。

(2)播种时间,当地温在5度以上时,即可播种,春、夏均可,但在西藏6月底播种最佳。

(3)播种方法,可条播、撒播、保护播种和混播。播种行距为20~40厘米.

(4)播种量为1.5公斤左右。

(5)播种深度一般为0.5~2厘米。  
 5、田间管理:生长期间要人工锄杂草,在早春返青时进行耙地灭茬,每次刈割后应立即进行中耕除草,防治杂草蔓延。要适时灌溉,夏季多雨季节注意排水,防止水分过多引起烂根。

6、收割:第一次收割一般选择在始花期(植株有10%开花)。如果收割的干草饲喂奶牛,应以现蕾期收割为宜。以后每隔30-35天收割一次,最后一次收割应在9月末进行,留茬5~7厘米 ,以利于越冬和第二年高产。收割前半个月要停止用农药。  
 7、加工及其利用

(1)干贮:按干贮方法不同可分为自然干燥加工法和人工干燥法两种。自然干燥加工法是将收割后的新鲜苜蓿,在田间晾晒干燥后,打捆贮存;人工干燥是指用烘干机械烘干后,打捆贮存。自然干燥的苜蓿,具有芳香的青草味,适口性好,消化率高。晾晒的时间越短,草中的蛋白质保持率越高。

(2)青贮 将鲜草铡成2厘米左右小段,与玉米或燕麦青贮混合进行青贮。  

适宜区域:西藏农区、半农半牧区、

技术依托单位:西藏农科院草业科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拉萨市夺底路56号区草业科学研究所

邮编:850009

联系人:拉巴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