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研究所 

 

 

 

  农业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技平台 > 农业研究所 > 正文
 
藏区青稞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专业性重点实验室
 

1、实验室发展定位

实验室重点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青稞种业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以优异青稞基因资源发掘与创新为重点,突破青稞种质资源保护、精准鉴定评价、核心种质构建、基因技术开发、生物技术育种五大核心技术,以建设青稞种质资源学、分子生物学、遗传育种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为重点,最终建成集青稞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评价、重要性状优异基因挖掘与新种质创制、生物育种技术体系构建、优良新品种培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制等为一体、具有创新竞争力的专业性重点实验室,最终为西藏乃至整个涉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奠定技术支撑。

2、实验室基础条件

在国家农业农村部、科技部、财政部以及自治区相关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实验室在以构建的分子生物学、遗传学、植物学、遗传育种学等实验平台的基础上,新购置安装了超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仪、超高速冷冻离心机、全自动电泳仪、荧光PCR仪、遗传分析系统、高分辨率激光共聚焦显微拉曼光谱仪、超低温冰箱等大型仪器设备,配备自动恒温恒湿人工气候室。通过逐步改造与提升,实验室能满足青稞等主要农作物应用基础研究的各项需求。

3、实验室预期目标

实验室将重点开展青稞品质分析、蛋白质组学、重要性状挖掘、资源材料开发与创新、青稞功能食品研发等研究,建立基于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青稞等特色农作物资源评估以及技术与方法,获得高产、优质、多抗、专用型青稞新品种培育技术,深层挖掘优异基因资源,建立适合西藏乃至整个青藏高原地区青稞种质改良技术专家体系。

4、实验室创新成效

实验室通过研究,初步构建了青稞遗传转化体系,完成青稞基因更新及数据库建设,揭示了青稞抗旱的分子机制与表观组学研究,培育出高产、抗倒伏、综合性状稳定的优异品系125个,审定或认定品种16个,研制出了不同生态区域不同青稞品种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

藏区青稞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专业性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

联系人:唐亚伟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