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研究所 

 

 

 

  农业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技平台 > 农业研究所 > 正文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饲草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岗位
 

1、岗位研究方向

青藏高原地区的因气候、土壤等条件的限制,可供畜牧业发展的自然草场生产出的饲草料饲极为短缺,冬春季饲草料短缺极为严重,导致畜牧养殖依然存在“秋肥冬瘦春死”的怪象,因此发展高原最适宜种植的作物青稞饲草及其副产物综合利用研究,对发展高原畜牧业意义重大。本岗位旨在通过培育适应高寒农区高生物量、优质青稞饲料品种,研究最适刈割期对饲喂品质与产草量的影响,研制不同生态区域配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并集成示范,为解决优质饲草料问题奠定技术基础。

2、岗位研究进展

通过近年来青稞育种研究,并定向开展饲料型青稞新品种选育,已鉴定筛选出生物产量高、抗病与抗逆型强、品质优异的新种质,通过遗传改良,已培育出生物产量超过2吨以上,综合蛋白质含量达到8%以上的饲料新品系10余个,最具代表性的有13-3492、13-6927等。通过在不同生态区域进行生态适应性高产潜力鉴定,选育出了适应不同生态区域的优良新品系。同时利用现有青贮加工技术进行青稞青贮加工技术研究与改良,研制优质饲料产品。

3、岗位下一步研究计划

(1)多元专用品种选育与鉴定筛选:进一步深入开展青稞抗病、抗逆、高产和饲用品质等优异种质开发和优良资源挖掘,广泛配制杂交组合,准确进行后代鉴定,培育和筛选适用于饲料、青饲青贮和青干草生产等多元饲用大麦和粮饲草兼用青稞高产优质新品种。

(2)种养结合饲用关键技术创新与生产模式构建:开展饲料型青稞播种、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青饲刈割等青稞饲料饲草高产高效生产栽培、青饲青贮、青干草生产制备、饲用品质分析、机械化生产设备等关键技术研制。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

2021年6月10日

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饲草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岗位

岗位专家:唐亚伟

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