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本院简介 
 院领导 
 组织架构 
 办公室 
 政工人事处 
 计划财务处 
 科研管理处 
 农牧业新技术引进开发处 
 农牧科技交流培训处 
 博士后工作站 
 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藏农口院士专家协同创新中心 
 高原农业科技联合创新中心 
 联系方式 
 

 农业研究所 
 畜牧兽医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草业科学研究所 
 水产科学研究所 
 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蔬菜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机构设置 > 各研究所 > 蔬菜研究所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简介

一、研究所概况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是在1952年成立的七一农业试验场的基础上, 1995年决定成立西藏自治区蔬菜研究所,为县级建制,属自治区农科院下属事业单位,并保留拉萨农业实验场名称。内设职能科室11个,分别为办公室、政工科、计财科、生产科、保卫科、蔬菜育种研究室、蔬菜栽培研究室、植保研究室、花卉研究室、蔬菜技术推广站和业务科。截止2020年年底,全所在职干部职工104人,专业技术人员63人,其中正高职称 3人、副高职称18人、中级职称21人、初级职称21人、行政人员21人、工人20人。

二、职能科室机构设置

三、主要研究内容及方向

主要开展十字花科蔬菜大白菜、萝卜的新品种选育、西藏地方辣椒品种的提纯复壮、野生蔬菜资源的收集、人工驯化及选育蔬菜品种配套技术研究;开展各类蔬菜引种、筛选、水培、雾培及基质栽培,研究互联网+技术远程监测及控制,研发育苗及栽培基质;开展野生食用菌资源收集评价利用,引进筛选出适宜西藏栽培的白灵菇、真姬菇、杏鲍菇等珍稀菌,并进行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开展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菌根苗合成技术研究;开展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优质、高产马铃薯新品种引进筛选及配套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脱毒马铃薯种薯生产;开展西藏濒危藏药材、大宗藏药材以及特色藏药材资源开发、鉴定、评价、利用、人工驯化、育苗、栽培技术等研究;开展青藏高原果树花卉资源收集、保存、精细评价和种质创制研究,苹果、桃、葡萄、核桃果树的新品种引进筛选、栽培技术及生态生理研究,主要果树的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开展西藏热区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及新品种选育、新技术引进与利用研究,开展藏茶树栽培、育种与茶叶加工技术研究;开展园艺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天敌昆虫挖掘与利用。

四、平台建设

1、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

2009年国家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复成立。主要任务是以蔬菜产业为对象,开展重点研发、基础性工作、前瞻性研究和应急性任务四大类。具体的任务针对西藏蔬菜产业的发展需要,以解决蔬菜产业发展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为目标,通过构建西藏高原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在承接国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和其他成果展示的基础上,重点对西藏特色的设施蔬菜产业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集成、组装和再创新,在拉萨综合试验培训站进行相关的技术示范和技术培训服务,辐射带动产区的发展,提升蔬菜产业的效益。

2、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

2009年国家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复成立。主要任务是从事特色野生种质资源的采集、保护和动态监测,为育种提供野生种质材料,为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提供生物资源基础;开展食用菌产业综合集成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培训技术推广人员,开展技术服务;调查菌种和栽培种的生产实际问题与技术需求。

3、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

2009年国家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复成立。主要任务是围绕一季作马铃薯抗旱增产增效综合技术研究、马铃薯块茎品质提升与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马铃薯绿色增产增效生产技术研发与示范、马铃薯主要土传病害综合防控技术研发与示范等4项重点任务及马铃薯体系基础数据平台建设基础性工作和应急性任,有效缓解了西藏地区品种结构单一、优质高产品种缺乏、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

4、农业部青藏高原果树观测实验站

该实验站建成了系统平台,构建学科群内部的开放与共享机制,实现了关键仪器设备的完全开放与关键产业数据的实时共享;进一步理清了学科群内部的一体化管理和运行机制,加强协同创新,服务产业发展。全面提升观测站在设施园艺、果树生长环境监控、检测、研发能力,农业产业结构安全与可靠性的研究能力以及学科群优势资源与数据共享能力。

5、国家青藏高原作物种质资源圃

该资源圃约500亩,其中果树种质资源圃180亩,包括果树保存圃120亩(含温室),观测鉴定圃10亩,创新利用圃50亩;多年生牧草种质资源圃200亩,包括牧草种质资源圃160亩,观测鉴定圃40亩;多年生和无性繁殖蔬菜种质资源圃120亩,包括多年生和无性繁殖蔬菜种质资源保存圃95亩,观测鉴定圃22亩,温室3亩。新建冷库120平米、田间工具房500平米、科研辅助用房947平米、农资库房300平米、农机具库216平米等;配套温室改造2522平米、防虫网室1200平米、变压器、排水沟、田间道路等田间工程;购置仪器设备和农机具66台(套)。购置仪器设备和农机具66台(套)。资源圃的建设,将全面提高青藏高原作物种质资源圃田间保存研究水平,同时将青藏高原多年生和无性繁殖蔬菜、果树和多年生牧草纳入国家圃保存,建成拥有3000份种质资源的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圃。预计到2025年,青藏高原作物种质资源圃建设将收集拥有青藏高原多年生和无性繁殖果树、蔬菜以及多年生牧草种类271个以上、资源保存能力达5500份、年鉴定评价和分发能力950份,作为青藏高原唯一的作物种质资源圃,基础设施达到国家同类资源圃的水平。

五、基地建设

1、西藏拉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通过园区平台先后引进栽培蔬菜、果树、花卉、食用菌、马铃薯和药材等50多个种类480多个品种。先后接待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欧盟、以色列、美国等国际组织和10多个国家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并与部分机构和学者开展了学术交流合作;先后有32个省市农科院及有关单位550多人来园区参观、学习和交流,与内地20多个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园区先后被国家和自治区命名为青藏高原设施农业引智基地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藏大学学生校外实习基地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校外实习基地2010年在中国农学会农业科技园区分会二届三次理事会上,被授予首批全国优秀农业园区2010年全国十大名园荣誉称号。

2、藏东南生态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区

该试验示范区建设的主要研究任务是对果树(苹果、核桃、桃、葡萄)、蔬菜、珍稀食用菌栽培情况进行观测;果树(苹果、核桃、桃、葡萄)、蔬菜、珍稀食用菌资源的收集、保存和评价;果树(苹果、核桃、桃、葡萄)、蔬菜、珍稀食用菌繁殖技术研究;果蔬新品种、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果蔬设施和露地病虫害发生规律研究与防治。通过研究高原农业生长环境和高原农作物生长特点,通过基因技术、细胞技术、酶技术和发酵技术等农业生物技术,不断为高原农业生产提供新品种、新方法、新资源。同时通过设施农业的实践,如日光大棚、智慧农业管理监测、自动化控制等技术手段、农业技术融合、交叉、渗透,或者组装与高效的配置,研发出一个专门的青藏高原区域有机农业复合技术群

3、曲水蔬菜种质创制与示范基地

该基地位于拉萨市曲水县达嘎乡其奴村,占地483.9亩,其中设施滑盖大棚1720㎡,繁种大棚105000㎡,改良大棚1650㎡。主要用于开展十字花科蔬菜制种、马铃薯种薯繁育、果树种苗繁育及栽培技术示范等内容。

4、西藏野生菌资源保育与菌种繁育基地

该基地建设的主要研究任务是结合本地生产原料供应,选择工厂化生产较为成熟的品种,利用温控、湿控、风控、光控设备创造适合食用菌不同发育阶段的人工环境,进行规模化的反季节周年栽培,生产安全、绿色优质的食用菌。集成了国内食用菌产业工厂化模式典范、国际上菌根菌培育核心成果及食药用菌一馆五库科普平台,可定期组织技术观摩、学生科普、农牧民培训,提供技术咨询、菌种服务、形成科研、教学、生产、示范、推广的产、学、研、供、销一条龙服务服务体系。将为技术观摩、学生科普提供场所,为食用菌新技术的成果的展示基地、农民学习与培训的实践基地。

六、主要成果

十三五以来,共承担国家科技支撑、公益性行业科研专业、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自治区科技重大项目、自治区财政项目110余项。获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含SCI)论文30余篇,技术手册20余册;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7项,软著6项;审(认)定、登记园艺新品种1个;制定地方标准6项,修订地方标准23项。近年来,在西藏地区示范推广园艺新品种50余个,示范推广新技术30余项,果蔬新品种及新技术年均推广面积约3万余亩。建立区域化试验示范基地30余个,有力地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七、大事记

1200763日美国驻华大使馆一行14人到园区视察工作。

22007626日,新疆农垦科学院院长尹飞虎到园区视察工作。

32007714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 、副主任土登才旺到园区视察工作。

42007824日,山东科技大学校长王春秋到园区视察工作。

520079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屈冬玉到园区视察工作。

620093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自治区副主席邓小刚陪同下到园区视察工作。

72009年7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及中央有关部委领导的陪同下到园区视察工作。

82009年8月16日,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在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和自治区人大主任列确陪同下到园区视察工作。

92009年8月23日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文化部部长蔡武、原教育部部长周济及其他中央部委领导和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等领导陪同下,到园区视察工作。

102010328日,青海省省委书记强卫一行到园区视察工作。

11201079日,陕西省咸阳市委书记千军昌、西藏民族学院党委书记刘洪顺到园区视察工作。

12201185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自治区副主席格桑次仁陪同下到园区视察工作。

1320111130日,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官员及自治区外办一行到园区视察工作。

142012613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白玛赤林到园区视察工作。

1520132月,自治区党委副书、主席洛桑江村到园区视察工作。

16201349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合来园区视察工作。

172015710日,自治区副主席坚参到园区视察工作。

1820157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市委书记齐扎拉到园区视察工作。

1920151012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党委党校校长吴英杰到园区视察工作。

202016119日,自治区人大主任白玛赤林、副主任周春来、自治区副主席坚参和区人大代表参观拉萨国家农业示范园区。

21201645日,自治区边防总队参谋长率队参观拉萨国家农业示范园区。

222016822日,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一行参观拉萨国家农业示范园区。

232016929日,在我所工作的高端外国专家伊恩博士获得了“2016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马凯的亲切接见。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伊恩博士是西藏获得国家友谊奖的第一个经济类外国专家。

24201738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邓小刚一行15人莅临园区慰问园区妇女科技人员。

25201762日,自治区副主席坚参陪同国家发改委及自治区水利厅一行10人到园区参观指导工作。

262017724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洛桑江村陪同四川常委曲木史哈一行20人莅临园区检查指导工作。

272017823日,农业部农垦局胡建锋副局长一行来我所考察热作科研工作情况,对我所热作科研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

28201794日,尼泊尔农业大臣及议员一行10人莅临园区参观指导工作。

292017925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一行15人莅临园区参观指导工作。

302018420日,国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杨礼胜副司长一行4人到组培中心参观指导工作。

312020年蔬菜所第二支部荣获2020年度自治区区直工委授予的西藏自治区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322020年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事业单位集中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83号)要求,对在全区事业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事业单位集体和个人进行了奖励。我所有10名科技人员荣获嘉奖。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 2010-2020版权所有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金珠西路130号  
邮编:850000
[藏ICP备05000682号-1]